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潘一东来校传扬古琴


2020-09-18

 
 
  

915日下午,我校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古琴悠扬,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潘一东老师以《文人与琴》为题,奏响“星期二讲堂”的本学期首场讲座,全校二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。

潘一东老师作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,有较深的艺术造诣。潘老师梳理了孔子、司马相如的《凤求凰》,诸葛亮的《水龙吟》,白居易的《听幽兰》等历代文人雅士与古琴的故事,言明了“众器之中,琴德最优”的至高地位,带领大家品鉴了古琴相关的诗画作品。潘老师还以古琴形态为例,阐述了古人对自然、宇宙、人生的理解,将古琴概括为最体现中国文化与文人精神的乐器,也体现中国古代文人完善自我人格的理想追求,古琴激荡心志,发泄幽情,是文人士大夫对世界的认识和复杂的生命体验。授课现场潘老师还为我们弹奏了两首曲子,乐声悠扬,令人心驰神往,同学们意犹未尽、掌声雷动。

这次讲座让同学们理解了文人雅士以琴宁心、怡情、明志的精神追求,对于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、陶冶情操、培养宁静情绪和旷达德性有良好作用。(学生处撰稿:陶湘绮,摄影:颜炳正  审核:徐悦)